生命教育

生命教育被視為一種整全(Holistic)的教育,希望學生透過與自己、他人、環境及宇宙等不 同關係中的學習,作出身、心、靈的改變(Transformation),繼而實踐各種寶貴價值、尋找真理、 建立人生目標與意義4。不過,近年,有一項探討港深兩地的生命教育的研究指出,不少香港的 高小學生曾思考「生」與「死」的課題,不過相比起深圳內地的高小學生,香港小學生自認「暫 時沒有人生目標」的比例略高。研究同時發現學生大多不認為學校的生命教育的內容包括「生命是可以影響生命的」,反之每當談及觸動生命的時刻時,香港的高小學生較側重改善自己 ,看 輕了自己的生命力量,學者因而表示我們不能忽視「高小學生有需要去學習生命教育」。

另一方面,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,根據研究顯示顯示大部分港人認為晚年抑鬱情況普 遍,過半數受訪者 (52%) 認為,至少一成長者 有抑鬱症狀,而當中一半更估計長者抑鬱達三 成以上。同時,受訪市民中超過八成(85%)表示 願意協助受情緒困擾的親友及鄰舍求助。 本會一直深信,年長一輩渴求進修,優化自身的增值,利用人生餘下的時間善亮生命的光芒。 我們期望長者能夠透過此計劃,繼續發揮其生命的影響力,通過創意藝術的媒介,感染身邊的 每一位。

因此,本計劃嘗試回應現今香港高小的學生及老年人口的需要,而推展有系統的生命教育活動,並嘗試加入創意藝術的元素,配合「生命是可以影響生命的」的計劃設計,令青少年在舞 台上展現生命更寶貴的一面,帶出生命傳承的信息,同時回應教育局推行價值教育的方針及現 時長者可持續教育的需要。